誇張的母語教學

2011043023:07
今天到苗栗南庄逛逛.
參觀了一下當地的小學.
對於這類鄉下的迷你小學,其實我有一份特殊的情感.
我在國小五年級,因為某些原因,到新竹的徧鄉小學就讀.
在新竹鄉下長大,可能有些人會好奇,我會不會說客語.
其實........我還真的很會講...呵~不管是海陸腔或是四縣腔.我都可以對談.(我扯遠了)

到了苗栗南庄,不免回憶起我國小的時光.



逛了逛,我發現校園在走廊張貼當地母語的教學的讀音及解譯字卡.
好奇的唸看看.....竟然....我愈唸愈覺得怪.
有圖有真相,大家請看,
不用懂客家話,看國語翻譯即可.

看到了嗎?有必要教小學生乳房,胎盤,女陰(vagina)嗎?
還加上英文對照的字.
我相信,應該有很多成年人未必知道vagina這個字.
印象中,應該也是到國中才學健康教育,對自己的身體有較多的認識(可能我是在鄉下長大的孩子吧)
好啦~如果學校的老師說現在的小學生很早熟,要早點認識這些生理器官,我也就接受了.
小朋友早點知道自己的生理特徵,也不是一件錯的事.這些是男女生理,在自然上的不同.
那接下來,我們看另一張
 

拍照技術真的很差耶我....看不太清楚.
請仔細看最底下那行的母語教學.
我的天呀......小學生,應該沒有必要學這字詞吧.
教的是"倒陽 {do iong} 陽痿 impotent, impotence"
(我連英文都不會哩,比小學生還不如)

再來欣賞另一張

上面有幾個咒駡人的用詞.
母語教學,應該不用這麼地,和生活貼切吧.
學母語要先學駡人.....
或許,有此一說,學語言,先把駡人的話學起來最快.

這些是國小生的母語教學,他們還有附幼.
我一點都沒有歧視客語的意思.客語我也可以對談如流.我也把客家文化視為自己文化的一部份.
只是,我想任何一位,身為父母親,應該不希望學校在母語教學課,把這些不恰當的字詞,用來教小學生吧~